当前位置: 首页 > 岭南商道

行者视角 | 从“绿美广东”活动思考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2024-03-24 来源:本网
分享:

  3月20日春分时节,春意盎然、万象更新,在省社会工作部的指导下,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联合南海区委区政府与众多省级商协会,在南海区里水镇举办“绿美厂区、绿美园区、绿美湾区——广东省行业协会商会2024年公益植树活动”。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广东省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绿美广东”植树活动。在省委工作部的部署与指导下,广东省的行业协会商会也纷纷参与到“绿美广东”活动中来。

  以前很多重要的活动,基本都是政府一级一级的发动,为何“绿美广东”,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

图片

01

社会建设要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首先,“绿美广东”与“全民植树”的逻辑一样,需要发动全社会力量的参与。商协会组织,在不同领域联系并影响着不同行业的社会力量,通过发挥商协会作用,能够较大程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其次,社会是一个大生态,它既存在一致性,也存在多样性。比如“全民植树”、“绿美广东”是一项社会事业,是一致性的体现。但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上,必须允许社会在认知与行动上存在差异性与不一致性,这就是社会生态多样性的体现。

  一致性可以通过自上而下发动,但多样性却需要社会力量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形成。

图片

图片

  第三,社会建设需要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社会建设必须解决一个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主体性作用问题。

  当前的社会建设中,就存在大量的越俎代庖行为,特别是政府财政收入较好的年份,很多政府就形成用钱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与路径依赖。虽然看起来效率高,但相对简单粗暴,从某种程度还抑制了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容易变成“政府让我干啥我干啥”的结果。

02

社会力量的活跃程度是社会建设的厚度

  这几年,很多中小企业陆续出海,就发现一个问题,觉得企业没人管了,没人提供服务了。

  中国管理社会事务,基本采用层级管理与属地管理原则,企业在哪里,就归哪里的政府管理与服务。一旦企业出海,就没有了这种关系。

  而国外的企业,都是发挥商协会的作用,他们相互协作、互相帮助,为出海的企业提供情报服务、培训服务、展览服务、与当地政府沟通服务。本国政府则通过采购服务的方式,支持商协会为企业提供超越政府权限的商事服务。

  如果缺乏制度性的模式设计,出海的企业就会各自为战,或加入当地的商协会,那么,国家对于出海企业的影响力就会大大降低。久而久之,这些企业可能就再不是中资企业,而是“港资”、“新资”等等。

  由于政府过于强势,容易形成“有国家没社会,有政府没民间”现象,就是社会力量太分散、太薄弱,以至于当企业国际化以后,中国社会力量的国际化就几乎没有存在感。

  相反,西方国家就通过大量的社会力量建设投入,将国家的意志、价值观化渗透进入社会,形成软实力。

  一个国家社会力量的建设,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一个国家社会力量的活跃程度,就是一个国家社会建设的丰富程度与厚度。

图片

03

社会力量的形成有利于减少政府的负担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群众路线一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充分调动人民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不仅是方法论,而且是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社会工作的重点就应该是正确引导与发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的作用。

  在过去的很多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中,如果仅是投入资金,可持性发展就存在问题。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市场资源与人才、经营能力对乡村及落后地区的投送。它既要体现党与政府的政策,又要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归根到底,只有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性作用,社会事业才会生机勃勃。

  特别是当下政府土地财政收入减少,政府公共服务事务又不能减少情况下,那就需要更多地思考政府服务社会的边际。发挥社会力量服务社会的作用,甚至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图片

  在“绿美厂区、绿美园区、绿美湾区”的植树活动中,通过商协会发动企业,持续发力,就能够形成全省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积极投身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一股力量。它既能够体现党和政府的意志,又很好地体现社会力量的存在与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就能够做到事半功倍。

  笔者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需要中国全社会力量的参与,需要充分发动与调动社会力量,发挥社会基层的主体性作用。也只有这样,中国社会建设,才能够兴旺发达,这才是中国社会建设的新高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