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岭南商道

行者视角 | 走马观花在美国4

2024-03-10 来源:本网
分享:

  供应美国。
       在美国,我去唐人街看华人超市,商品很多,密密麻麻,有很多中国过去的食品、酱料。但超市中,总夹杂着咸腥味。很多中国人开的商店,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总喜欢堆砌成山。本来很是神圣的佛像观音菩萨像,也是堆放在一大堆古玩里面。

  在美国,我不大爱去中餐厅,哪怕是名气很高的中餐厅,菜色还是偏传统。可能很多餐馆商店是老华侨开的,都是带着过去的记忆,味道与感觉就很传统。而国内的餐厅,如果没有推陈出新菜品,就会流失顾客。相比之下,美国中餐厅的味道,还是老味道。

图片

  我在洛杉矶,认识一位二十年前就移民美国的广州人,现在做房产中介。她说以前开鞋店的,在洛杉矶就开了二十多家。不过疫情期间,生意不好,就陆续关掉。二十年前,觉得美国鞋子太贵,就在中国、东南亚采购鞋子,卖到美国市场。

  阿雅也准备在美国卖中国的家庭日用品商店,其逻辑自然也是性价比。阿雅甚至希望在美国开办一家装修公司,培养美国工人懂得使用中国家装供应链,降低美国装修的成本,缩短时间。阿雅并没有移民美国,她在中国有自己的企业,更熟悉中国供应链的优势。

图片

  春节后,阿雅也回到中国,开始学习Tiktok。她说,抖音要领先Tiktok三年。如果能够用抖音的技术,一定有美国Tiktok的红利期。她甚至想用美国的Tiktok号,去传播两个国家人民的美好,传播美国人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让美国人民看到中国工厂的智能制造。

  从一百多年前,中国一代一代人,从不间断地向美国移民。从一开始的劳工,到学生,到家庭,再将中国的商品卖到美国,到美国买房置业,到美国开办自己的企业。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一直供应美国廉价的劳动力、商品以及优秀的人才。

图片

  而不同时代,中国的供应链优势并不一样,从劳动力到食品,到鞋子,到家装材料,到移动传媒。如果美国没有实施禁令,可能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会在美国大行其道。

  不同的供应链,也反映了中国的进步。但也让笔者感受到美国市场的庞大,看到美国社会空间的巨大。美国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全世界优秀的人才,吸引了全世界优质的产品,吸引了全世界的资金。

图片

  最难以置信的,中国人开的鞋店在疫情期间倒闭了,但美国商店的鞋子却仍然琳琅满目。美国用什么样的“吸星大法”,吸纳了天下的武功,然后你还是你,他还是他,它的品牌、渠道、市场还是一如既往的强大。你努力增香添色,而对它却是沧海一粟。然后,还慢慢被同化,带不动新的创新。破圈不了的,最终还是入圈,如泥牛入海。

图片

  美国市场制度成熟非常,外人看似可以无孔不入,机会众多,但实际是坚如磐石,壁垒森严。你撼山易,撼美国市场难。

  美国社会看似开放,实则异常保守。开放的,都是无关紧要的。科技与创新,起起落落,但能够沉淀到底的,还是家族巨头。所谓“流水的皇帝,铁打的氏族”。